全村的狗都叫了

我亦飘零久

【LVHP】曹某人的闲聊《为什么伏哈如此迷人》

论神仙太太的神仙文字有多吸引人

曹某人:

《为什么伏哈如此迷人》


 


入圈这么久了,谈谈我对伏哈的看法吧。提前警告一下,我的废话有点多,一聊CP就会滔滔不绝。


 


HP的作者JK罗琳说伏地魔败给了爱,初次听到这个答案时,我是很不认同的,因为那可是伏地魔啊,世界上最有才华的巫师,那么多人都没有打败他,为什么会在最后输给一个17岁的少年呢?于是我私心认为,是哈利有主角光环,导致后期伏地魔智商强行下线。


 


但是等我不是个孩子了,再去读HP,发现其实JK说的没错,伏地魔就是败给爱了,哈利也没有主角光环,从头到尾就是伏地魔自己毁掉自己而已。


 


原著中的伏地魔是个残忍又自私的反派,这点毋庸置疑,但是同时他是个悲剧人物,因为他除了才华一无所有,这也是他最后走上了自我毁灭道路的原因。


 


先说说伏地魔和哈利的区别吧。


 


伏地魔是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他极度依赖力量,不相信其他任何人,即便是他最忠实的部下贝拉都不可以在他受伤时接近他。


 


而哈利刚好相反,他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并打心底里感谢那些人,承认自己是弱小的,经常说没有其他人的帮助他早死了。


 


但是伏地魔和哈利又是十分相似的,他们都见识过人性丑恶的一面,也都知道这个世界是多么的无可救药。


 


特别是在第五部,那段时间哈利被巫师世界污蔑,他有了仇恨,有了黑暗的念头,于是伏地魔钻进了他的心里,蛊惑他,想要他堕落,让他犯错,让他变成下一个自己。


 


那时,哈利和邓布利多都发现,黑魔王和救世主竟然是如此相似,哈利陷入了对自己的厌恶,而邓布利多不知道注视他的到底是哈利还是伏地魔。


 


其实我特别喜欢第五电影里面的伏地魔诱惑哈利对贝拉使用死咒的那一段,伏地魔就是在哈利这个年纪因为仇恨使用了一次死咒,从此走上了不归路。现在哈利也到了选择的时候,于是伏地魔在他耳边蛊惑到:“你必须杀她。”那一瞬,哈利犹豫了,因为小天狼对他是如此重要,此时他是如此的痛苦,如此的仇恨。但是最后哈利没有使用死咒,他转过身,对伏地魔使用了解除你的武器。


 


那一瞬,邓布利多确信了,哈利就是哈利,他不会变成伏地魔。而哈利再经历了这一切后,迅速的成熟起来,终于成为了能让伏地魔重视的死敌。


 


其实不难发现,JK一直在强调伏地魔和哈利的相似之处,书中描写的他们相貌其实有些相似,祖上其实是一家人,都是孤儿,都是邓布利多的学生,都是凤凰羽毛的魔杖芯,都有着不愉快的童年,都是因为魔法改变了命运。某种程度上,他们是灵魂上的双胞胎。


 


那么最后是什么让这两人最后出现了如此大的差距呢?JK给的答案是“爱”。


 


伏地魔这辈子没有被爱过,也没有爱过别人,他是残缺不全的。他的状态让我想起了一种儿童心理疾病,反应性依恋障碍,这种病经常出现在被家暴虐待和孤儿身上。他们会变得冷漠,不相信任何人,对于伤害他人杀死他人毫无心理压力。


 


之前看到的一个六岁小女孩的案例,一个心理医生问:“为什么你要拿刀?”小女孩充满稚气的声音说:“我想捅死妈妈和爸爸。”。这种就算是比较严重的反应性依恋障碍了,后面调查是小女孩的生父对她进行了长期的虐待和性侵,导致她患上了这种病。幸好后面小女孩被一家好心人收养了,被及时送去治疗了。


 


伏地魔有这种倾向可能和他在孤儿院长大有关,但是这不代表他在孤儿院受到了虐待,从原著中看孤儿院的保姆们还算负责任,但是伏地魔应该是受到了其他孩子的排挤,因为他是个怪胎,想想伏地魔是1926年生的,那个年代还是非常迂腐的,被盖上怪胎的名号不是被送到疯人院就是直接被其他人打死。邓布利多来到孤儿院见伏地魔时,伏地魔已经很处于神经绷紧的状态了,他还以为邓布利多是来治疗他的医生。


 


总之,伏地魔对这些排挤的反应是,他用魔法惩罚了那些排挤他的孩子,还拿走了那些孩子的东西作为战利品,让那些孩子都怕他,不敢惹他。力量让他有了安全感,这时候,伏地魔脑子里形成了一种观念,那就是人就是弱肉强食的,你强大就可以决定弱小之人的生死。而伏地魔也从此刻开始决定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人,让其他所有人都不敢直呼他名字。


 


哈利的话,他的姨妈虽然嫌弃他,但是她还是关心哈利的。佩妮试图把哈利改造成正常人,不想让哈利学魔法,某种程度是因为佩妮认为魔法害死了莉莉,她从收养哈利的那天起就发誓决不能让哈利再走莉莉的老路了。但是很明显哈利让佩妮失望了,哈利不是在闯祸就是在闯祸的路上。


 


后面佩妮说道:“你失去母亲的那天,我也失去了妹妹。”哈利明白了自己的姨妈其实悄悄的爱着他。而在读者心中这个人物一下子丰满起来了。


 


同时,哈利的爸爸妈妈也是爱的哈利,他们为保护哈利献上了生命,反观伏地魔,他是个本应该被流产掉的孩子。


 


同样身为怪胎的哈利,在学校自然也是遭到了排挤,但是哈利从来没有想要伤害对方,他只是默默的把打碎的眼镜用透明胶带粘好,远离同学,一个人在碗橱里玩小士兵,开心的回忆着昨晚上他梦见了会飞的摩托。就连老打他的达利,哈利也只是偶尔的捉弄对方,没有真的伤害他,即便以他的魔力,完全是可以伤到达利的。


 


哈利继承了莉莉的温柔,但这种温柔不代表弱小,相反他很强大,脑子里鬼点子不断,经常气的欺负自己的人哑口无言(参照达利)。所以,哈利其实只想想开开心心的度过每一天,他对于力量荣耀并没有太多的渴望,这点和伏地魔刚好相反,伏地魔情愿堕落成比游魂还痛苦的存在,也要得到无尽的力量。到最后伏地魔千方百计的想得到老魔杖就是因为他对力量的极度依赖,而这也导致了他最后的自我毁灭,而哈利得到老魔杖后又把老魔杖还给了邓布利多,因为哈利无欲无求。


 


在第三部时,哈利其实有点黑化了,因为他去了霍格沃兹,姨妈家里的人对他的排挤变本加厉,加上青春期的到来,哈利的情绪也容易失控了,他开始用魔法伤害人,但是感谢小天狼星的出现,他让哈利有了一个精神依托,让哈利觉得这个世界上他还是有家人的。在第四部里,哈利只要遇到事情,第一个想的就是告诉小天狼星,可见他们有多么信任彼此。


 


与之对比的是伏地魔,他花了那么多时间寻找自己的家人,也许他这样做是为了证明自己身上流着高贵的血液,也许是和哈利一样,他想要一个可以相互信任的人,但是最后伏地魔却发现他的父亲唾弃他,他的舅舅瞧不起他。于是那天伏地魔第一次使用了死咒,不同于他小时候用魔法吓唬其他孩子,也不同于利用蛇怪杀死了一个麻瓜出生的女生,这次是伏地魔亲自动手的,这是一场带着透骨的恨意的一次杀戮。之前的那些行为,伏地魔还有收手的可能性,而这次伏地魔彻底成为了黑魔王。


 


从两个人的童年,不难看出,如果哈利的出生注定要成为救世主,那么伏地魔的出生就注定要成为黑魔王。


 


伏地魔的性格很偏执,他是个遇亲弑遇神杀神的人,从不服从于命运,敢于和全世界为敌。在伏地魔听到预言时,第一个反应就是他要除掉哈利,他觉得老天爷既然安排哈利以后会成为他的天敌,那他就在哈利还是个婴儿时杀掉他,结果当然是失败了,而他也付出了代价,他在森林游荡了十三年。


 


但是比较有意思的是,伏地魔在第一部和哈利见面时,并没有怨恨哈利,反而还拉拢哈利。这种愿赌服输的态度,颇有贵族骑士精神,这种性格也导致后期伏地魔老是想和哈利1V1,给了哈利无数次逃跑的机会。这就很有趣了,因为哈利也是这种贵族骑士精神,他倾向于选择1V1而不是群殴,在原著里哈利有无数次机会可以群殴马尔福,但是最后都是两人1V1。


 


在第五部时,伏地魔开始重视哈利,他百般的引诱,动不动就和哈利脑交,还制造舆论压力想搞垮哈利。结果,伏地魔发现,哈利和之前他遇到的其他人都不一样,他即便勾起了哈利心中的黑暗,哈利很快又会回到光明方,像个不到翁。原著里的伏地魔直接对哈利说:“我已经厌烦你了。”因为伏地魔不弄不明白,为什么哈利就是不堕落,哈利身上所谓的爱的力量让伏地魔觉得很可笑,但是伏地魔就是弄不死对方。伏地魔对此真的很烦恼。


 


此时哈利已经在伏地魔心中激起了波澜,因为伏地魔看哈利时,多多少少可以找到自己年轻时的影子,他们真的很相似,像硬币的正反面,立场相反,形态一样。伏地魔也因此,开始自毁倒计时,他用无尽的力量填补了自己不完整的灵魂,而哈利的存在不断的提醒着他,他从出生开始就是残缺不全的。


 


到后面,看原著就会发现到大结局前,伏地魔已经乱阵脚,对哈利的态度从一开始不愿意承认哈利是能和自己平起平坐的对手,到对哈利产生恐惧。是的,你没看错,伏地魔在怕哈利,他彻底慌了。当时看到原著这里时,我自己都很惊讶,那个与全世界为敌都不怕的男人,居然开始怕一个十七岁的男孩。


 


后面细细想想,又觉得伏地魔的确应该怕哈利,确切的说,他怕的是另一个自己。因为哈利向伏地魔展示了一个事实,没有无尽的力量,他一样可以很强大,这种强大是灵魂上的,而不是肉体上的。伏地魔在人生的岔路口上选择了成为孤独但是强大的嗜血修罗,而他灵魂上双胞胎兄弟哈利选择了成为快乐而温暖的凡人。


 


哈利的存在动摇了伏地魔的内心,也许在那一刻起,伏地魔才开始思考他年轻时做出的选择是不是真的错了。哈利揭开了伏地魔身上陈年的伤口,尽管伏地魔百般的掩饰,怎么也不承认,但是他心里其实很清楚他早就把自己毁了。


 


这种自毁,也许是从16岁去寻找亲人的那个暑假开始的,也是从打开密室利用蛇怪杀死了一个学生开始的,也许是从他第一次利用魔法伤害人开始的。我不知道伏地魔毁掉自己的具体过程,也不知道那时他是痛苦的,还是麻木的,但是我可以确信原著里的伏地魔是个才华横溢,魅力十足,有着斯莱特林式冷幽默的人,他自毁让我觉得很惋惜。正如伏地魔的扮演者拉叔说的,伏地魔是个悲剧角色。


 


第七部,比较有意思的是哈利去十字王国的那一段,他在凳子底下发现了伏地魔的七分之一的灵魂,一个小小的痛苦生命,紧紧的蜷缩起来,但是依旧拒绝接受哈利同情的目光。伏地魔本人就是这样的,他活的并不开心,大部分时候他都是生气和烦躁的状态,他把自己封闭起来,他把自己打造成了恐怖的化身,让所有人都不敢靠近他。愿意和他相处的人,不是想要利用他力量,就是想要杀死他。


 


也许,在HP世界里只有哈利敢同情的看着伏地魔,因为他们是平起平坐的敌人,这多多少少有点惺惺相惜的情绪,只不过伏地魔是一代枭雄,而哈利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车站里,邓布利多告诉哈利把同情留给生者,因为谁也不可能救得了伏地魔,他的出生就注定了会这样痛苦的死去。


 


JK的小说里多多少少透露着这样的命运论,像是哈利注定就是救世主,伏地魔注定就是黑魔王。斯莱特林就注定要是反派,而格兰芬多必然是正义方。


 


邓布利多说命运只是选择的结果,那么选择又是从何而来呢?我个人觉得是环境影响加个人性格决定了选择。如果拿科学的眼光看待命运论,其实就是命运就是阶级固化的表现,有钱人的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所以继续有钱,穷人的孩子只能上免费的公立学校,毕业后继续当穷人。一个人想要改变命运真的很难。


 


在HP故事的最后,哈利对自己即将上学的儿子说,斯莱特林并不坏时,JK对命运论的答案就很明显了,想要改变命运,先从破除偏见开始,也许哈利救不了伏地魔,但是至少他可以阻止这个世界出现第二个伏地魔。


 


如果当年在那个孤儿院里,没人叫小汤姆怪胎,也许世界上就不会出现一个叫伏地魔的黑魔王。当然这也只是也许,算是我的一种美好期盼吧,因为汤姆实在失去了太多,仅仅少一个怪胎头衔,可能改变不了他。


 


电影伏地魔灰飞烟灭的时候放的曲子叫Lily s Theme,那种隐忍的悲伤感让我很有感触,也是在那一瞬间,我意识到,伏地魔是死的罪有应得,但是他其实也是受害者。所以当一切结束时,我没有因为正义战胜终于邪恶的感受到酣畅淋漓的喜悦,恨不得拍手叫好之类的,反而是心中一直萦绕着一种难以言喻的悲伤。于是我打开了电脑,开始写LVHP的同人文,因为我想要让伏地魔在同人的世界里变的完整,算是一种情感寄托吧。时间久了,我发现,伏地魔很迷人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而哈利和伏地魔是多么容易互相吸引,他们可以完美的互补对方。


 


如果原著里,哈利能和伏地魔没有任何旧仇新怨的相处一天,他们一定会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最后,再感叹一句吧,伏地魔其实象征着一种现实主义,一种为了生存可以不择手段的态度,而哈利代表着理想主义,他守护着世间尚存的一丝文明之光。就是因为两个人立场相反,灵魂却又相似,也因此我对这对欲罢不能,反正我是跳不出去了,其他cp都无法把爱欲和杀戮演绎到这个程度。希望今后我还能写出更多关于他们好看的故事吧!


 


END



评论

热度(1597)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