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的狗都叫了

我亦飘零久

Seike:

 随便说一说同人文的问题。


文学的发展与勃兴都是自由的,可以看到,网络文学早已出现了无数个历史性的岔路口。


其中一个,就是贴标签和碎片化。时代趋势侵略了文学,更多读者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沉浸在简单易读或者人设尖刻的角色中,无法自拔,仿佛被碎片淹没。


网络文学的门槛相对更低,而塑造一个扁平人物也相对更容易。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写手,有意识或无意识地为角色贴标签。




卡卡就是冲冠一怒为红颜,除了爱情什么都不管不顾。或是霸道总裁占有欲爆棚,动不动就搞囚禁绑架,我是你的唯一。


而小圆呢,那就更多元了,女化弱化只是一个方面,心机重或是死乞白赖等等设定层出不穷。


没有人说这算OOC。


为什么?


一方面,读者是从情节中感悟角色设定的。因为是同人文,大多数读者带着爱,慢慢看下去,会有无限的心理暗示来为设定开脱。


他这都是为了爱啊!!他有多爱他啊!!爱到你只能看到我一个人,爱到为他生孩子啊!!!!


爱情崇高!!!爱情伟大!!!!!


爱情复兴利比亚!!!!!!




另一方面,大多数读者的阅读领域相当广泛。原耽圈有无数渣攻贱受文,有无数np生子文,看太多,就习惯了,并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


况且——我们只是看看文,又不会真的觉得他们是这样的?


这是最通用的说辞,看起来确实如此。文是文,人是人,分清楚,看明白,不代入。


但,所有人都能这么清醒吗?


文学对人的影响潜移默化,我们读的文章,遇到的人,构成了我们自己。


14年我刚入圈的时候在贴吧看文,读到过一篇现实向,其他的情节和文名我已经不记得了。我只记得,KK为了OO杀人。


那是一位文笔卓然的写手,鲜血飞溅,抛尸顶罪都写得太好,所以我的代入感更强。


我当时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大不了,我自以为能将现实与文彻底割裂,可是直到现在,三年过去了,我仍然没办法抹去当初脑补的场景。这对我来说也算是报应。


在同人圈里,写手同时是读者,读者中也埋着写手的芽。她读过的每一个字都在浇灌她。


当然要多多鼓励写手创新,开发新的情节新的设定新的世界观,不可因噎废食一棍子打死。但是底线是不可丢失的。


什么是底线?


底线是你拿这篇文章给纯路人读,他们也能感觉到你的爱。


而什么又是高明?


高明是你拿这篇文章给纯路人读,他们也相信这人物依附的真人是值得热爱的。

评论

热度(336)